2010年10月24日 星期日

我有一個夢

這一篇信息對我來說,是非常重要的信息,也對我將來的事奉,有很大的影響。剛開始上帝要我隱藏,結果不在意的就說出來,但是說了卻沒有人聽得懂。即使畢業後在之前事奉的母會,他們也只是把我看作是一個「作夢的人」而已!中國人強調天時、地利、人和,我相信若是上帝的感動,會讓我們的感動是合一的。

所以,我有一個夢,這是我在九年前參加教會的禱告會所看見的景象。正確來說,應該是異象,但是我覺得好像一場「夢」一樣。正禱告到一半,腦海浮現出一幅相當驚人的畫面。從教會看出去是一望無際的草,長得很像麥子或是高梁的農作物。

從最近的地方先燃燒,然後一個地區、一個地區的在燃燒,燃燒到最後,整個一望無際的麥草全都燃燒起來了。燃燒了還不打緊,後來強風吹來,看見這些被燒的麥草,火焰整個往上衝,那個景象只能說是一片火海,這火又有點透明,眼睛可以直接穿透看見遠方的草燃燒的情況。禱告會結束之後告訴一位姊妹,她告訴我說你看見了異象。

後來沒有多久,上帝讓我對全職傳道人有很大的感動,可是我還很懷疑,想說不可能是我,沒想到過沒多久之後,就在唐崇榮牧師的神學講座,讓我決定順從這感動。唐崇榮牧師這場的神學講座,就叫作「異象、呼召、使命」,這場講座唐牧師提到一節經文,讓我整個人醒悟過來,就是希伯來書一章七節「神以風為使者,以火焰為僕役。」因為這一節經文,把我的異象以及蒙召的感動給串連起來。

後來經過一年的調整,後來決定考神學院,沒想到竟然也讓我低空飛過。於是在九十四年,我們帶著僅有的五萬塊錢,和所有家當,全家人坐著當時上帝給我們的九人座恩典箱型車就上了台北。

我相信每個教會都需要有異象的藍圖,我們右昌堂也不例外,異象是要幫助我們來完成教會的使命。我從讀神學院一直到現在,不斷在架構這異象的藍圖,以前總覺得缺少了什麼,一直到現在我才發現最後一個元素。所以這異象的藍圖算是完整了,接下來的半年,我可能都是在告訴大家這藍圖是什麼,而教會也即將要開始進行這計畫。哥林多前書十二章三節說:「…若不是被聖靈感動的、也沒有能說耶穌是主的。」

而我若不是被聖靈感動,不會從蒙召到現在一直堅持著這異象,而且說實在的,如果不是這異象,我不會作傳道人,如果不是這異象,我們全家不會辛苦的經歷許多功課,我也不會一直堅持到現在。為這異象,我離開母會到了這裡。教會的異象上帝雖然給了傳道人,但是這異象的完成,需要教會所有弟兄姊妹一起來做。我很盼望弟兄姊妹我們一起為上帝所給我們異象努力、堅持,讓這愛的烈火就從我們開始燃燒,所以在這個夢想裡面,我有四個願望。

一、人人可以找到愛

第一個願望,我希望每一個受傷的、每一個憂鬱的、痛苦的、每一個心中迷惑的人,都可以到我們這裡來,也都可以在這裡找到愛。現在這世代充滿著這樣的人,外表看起來沒有什麼,物質生活也都非常的充裕,但是心靈卻是異常的空虛。這些人因為不知道自己生命缺少了什麼,不斷的想在世界上抓取他所能看見的暫時安慰。

物質雖然可以讓我們暫時脫離目前的空虛,但是內心深層的需要並沒有被補足,就是內心裡真正的安定感。而耶穌在世上所做的就是解除他們的痛苦,給他們平靜安穩的心。聖經在馬太福音十一章2~5節有提到,施洗約翰在監獄聽到耶穌所做的事,就差遣兩個門徒去證實他所聽見的。

耶穌說什麼?「…你們去把所聽見所看見的事告訴約翰.就是瞎子看見、瘸子行走、長大痲瘋的潔淨、聾子聽見、死人復活、窮人有福音傳給他們。」(太11:4~5)耶穌所關心的是這些人,這些人需要醫治,耶穌醫治了他們。這些人心靈軟弱、空虛、苦悶,耶穌把盼望的福音傳給了他們。

我們或許都沒有醫治、行神蹟的能力,但是我們可以給他們安慰,我們可以在他們需要的時候陪伴他們,我們可以在他們心靈空虛的時候,傳給他們使人有盼望的福音,我們可以在他們需要的時候,付出我們可以拿出來的關懷與愛,用同理心感受他們的苦,為他們禱告。

主耶穌說:「凡勞苦擔重擔的人、可以到我這裏來、我就使你們得安息。」(太 11:28)我相信大家都領受過這樣的恩典,雖然有苦難,但是每個人都在苦難中得到眷顧。所以我們很清楚這勞苦重擔中的安息,就是在勞苦重擔中,一樣可以使我們的心得到平靜和安息,所以說我們生活雖然苦,但是也知足、也感恩。

上帝從來不輕看那些憂傷的靈、痛悔的心,上帝要我們把他們通通都帶到耶穌這裡來,讓他們得到安息,讓他們的心得釋放,心得醫治,因為上帝「他醫好傷心的人、裹好他們的傷處。」(詩 147:3)

在耶穌事奉的過程中,有多少人帶著自己家裡人或是鄰居去找耶穌。甚至有人抬著癱子去找耶穌卻無路可行,最後把房頂都拆了把癱子從上面用繩子垂吊下去,讓癱子得到醫治。而現在我們也正是在扮演這個角色,我希望每個人都能因為你們的熱情,讓那些擔勞苦重擔的人得到安息。

二、在團契中被愛包圍,讓心自由飛翔

我第二個願望是,我希望所有的人都在團契中被愛所包圍,在團契、小組當中點燃你心中的愛,讓心真正自由飛翔在愛的國度。在這異象裡面,火焰是一個地區一個地區不斷燃燒,最後是整個完全燃燒。這個部分我回去思考所謂的初代教會,和教會與聖殿的關係。後來在教會這個字發現蛛絲馬跡,教會這個字的原文是指被呼召的人、聚集的人,所以初代教會所謂的教會,就是他們那些被耶穌呼召,跟隨耶穌而聚集在一起的人。他們都經歷到耶穌被釘十字架、死了、又復活,後來也顯明給門徒看,然後才升天。

他們經歷過耶穌的死亡、復活、領受了耶穌所頒佈的大使命,他們都成為耶穌基督從人群中特別呼召出來的。所以他們都因為這大使命的呼召,後來聚集在一起,就是原文所說的「群聚的人」,他們是被蒙召的小群。他們的聚集都是在弟兄姊妹家裡,他們一起擘餅、一起禱告、一起唱詩敬拜上帝。

雖然他們是被耶穌所召聚出來的一個小群,但是他們還是猶太人,他們也都要遵守他們猶太人的律法。他們按照節期、按照時間進聖殿朝聖集體敬拜上帝,這是耶和華上帝對以色列人的約,他們必須要遵守。所以這個禮儀,一直到現在的教會都遵守。

其實從這一層的關係,我們可以看見,他們的聚集,是把基督的使命與耶穌所教導的生命真理,落實在他們的生活上,也藉著他們的聚集敬拜、禱告、唱詩,也讓更多的人和他們一起唱詩、禱告敬拜上帝。所以在家庭裡的團契才是他們這些基督徒遵行大使命的真正地方,不是在聖殿。

反而現在這情況是恰恰相反,教會是少數人拼命在傳福音作宣傳作廣告,表示教會很活躍,然後弟兄姊妹一個禮拜來教會朝聖一次,就回家過自己的生活,看自己的電視,在屬於自己的生活圈裡一點都沒有改變。信仰只是在他們口中說說,講講神學理論,就是他們的信仰,生活中看不出他們的生命見證。

我常常提醒自己,要在基督信仰生活中,找出真實生活的人生。所以什麼是基督徒的真實生活,什麼是基督徒的生命表現。只有在「群聚的人」才能被看見,也只有在小群聚會才會被顯明。我們要有每個禮拜在教會聚集,集體敬拜的朝聖生活,我們也要有在平常家庭裡的小組召會生活,因為你們是被召的人。

小組生活可以使這些小群聚集的弟兄姊妹關係更緊密,小組生活可以讓弟兄姐妹之間的關懷與包容,使每個人都被愛所圍繞,小組生活可以讓弟兄姊妹之間更加的敞開,那是一個可以一起禱告、一起唱詩、一同快樂、一同哀哭,是一個可以是情感真正自由流露的地方。所以小組可以說就是一個生命共同體,小組就是「教會」。只有在這種愛與關懷的地方才能看見福音的大能,才能遵行大使命。一切福音、佈道、關懷的基礎都是在小組,就在你我的生活當中表現,這就是「教會」。

教會的關懷無論怎麼作都不夠,也都有限,牧師傳道拼命去探訪,其實比不過一個親近鄰居的一句問候,所以小組的關懷工作遠勝於教會的關懷事工果效來得大,有了小組的關懷網,教會的關懷事工才能更加完備。所以什麼是教會,就是你們這一個小群。小組就是教會,小組就是教會的見證,我們是活在真愛的裡面,我們只要活出真實的信仰人生,我們就是教會。

前一陣子教會界很流行雙翼養育系統,為什麼是雙翼,這雙翼所代表的意思是一隻翅膀是教會的敬拜與訓練,另一隻翅膀是小組的福音佈道與生活,這兩隻翅膀帶領著教會成長,帶動教會的復興。所以小組,它可以是很福音的工作,它也是教會關懷事工的驅動力,小組它更是弟兄姊妹最真心敞開的一個空間,可以訴說心中的苦與痛,可以分享心中的喜樂,所以那是一的可以讓心放心自由的地方。

三、讓愛如火去燃燒---真愛行動

我的第三個願望,我希望在團契中,每個人都用真愛去燃燒,給出你所能給的真誠關懷去給那些有需要的人。我把這第三個願望取名為真愛行動,這是一個用真愛燃燒自己照亮別人的行動。耶穌說「我們是地上的光」,主耶穌講這一句話,是告訴我們,當我們從決定信耶穌的那一刻起,我們內心的燈早已經被點燃,只是我們活在眾光之中,根本看不見自己到底有沒有發光。
人點燈是要照亮全家的人,主耶穌點燃我們這生命之光,是要照亮我們所去的每一個地方。因為主耶穌說:「所以你們要去,使萬民作我的門徒,奉父子聖靈的名,給他們施洗。」(太 28:19)

這一節經文我們聽了很久,我們也都非常熟悉,因為這是主耶穌在升天之前告訴門徒的話,但是這一節經文對我們到底有什麼意義。這是主耶穌在世上給門徒的最後一項任務嗎?還是任務交接?我認為這更像是一項真愛的託付。主耶穌傳道的三年半時間,他不斷的傳福音,希望每一個人都能夠從他那裡得到從天而來的愛,不論是身體得醫治,還是心靈得到自由、平安,主耶穌希望能夠將更多、更大的愛傳給每一個人。

所以主耶穌對門徒所說的話,就是希望能藉著他們能夠讓更多人從他們的身上得到這一份愛,讓每個心靈受傷害的、失去盼望的、活在痛苦中的,都能得到上帝的這一份愛。從使徒時代到現在幾千年了,這一份託付卻仍然不斷在進行,這愛從上一代不斷傳承給下一代。

到現在我們接手了這從主耶穌開始的傳承,我們現在該怎麼作,每次說到傳福音我們都覺得好難啊!老實說,傳福音真理不容易,但是傳這一份愛不難,只要去關懷那些有需要的人就算了,要他們信主我們需要不斷在關懷上等待上帝的時間,不斷與他們建立良好的關係,就有機會帶領他們信耶穌,得嚐主恩的滋味。

我相信還有很多人需要這一份愛,還有人躲在傷害的痛苦中不敢出來,還有人在迷途中找不到出路。這些都是我們要作的,這些人其實也離我們不遠,就在我們的周遭,當我們發現我們可以去注意、去關心。要知道,既然上帝讓你看見他,就代表上帝的愛要藉著你把愛傳給他。

壓傷的蘆葦上帝不折斷,將殘的燈火上帝不熄滅,只要我們所有的弟兄姊妹能夠為別人點燃我們心中的那一盞燈,這一盞燈的燭光在教會合起來,這是多大的光亮!當我們合在一起,我們就是建造在山上的那一座城,被世人看見。所以我第一個目標,就是要讓右昌堂這一座城在右昌被看見,因為城造在山上不能被隱藏,右昌堂被設立在右昌,就應該要在整個右昌地區被看見。
在古代聖賢的人物,有兩個人給我的影響很大,一個是奧古斯丁的懺悔,他在懺悔中發現到了自己生命真正的意義,而走出了上帝要他走的事奉人生。

另一個就是法蘭西斯的捨己,這幾次的崇拜常常唱到聖法蘭西斯的禱告,劉建明牧師上週也提到聖法蘭西斯,這後來的聖法蘭西斯修道院,成為了天主教當時很重要的宣教差會,我們中國稱為「方濟會」。方濟會稟持著聖法蘭西斯的精神,成立了許多的孤兒院、修道院、救濟院。
在聖法蘭西斯的禱告中說:在憎恨之處,播下你的愛。在傷痕之處,播下你從上帝而來的寬恕。在懷疑之處,播下你信心的種子。在絕望之處,播下你盼望。在幽暗之處,播下你的光明。在憂愁之處,播下你從上頭而得的喜樂。

在赦免別人的時候,我們便蒙赦免,在我們願意捨去之時,我們便有所得。我們盡心直到我們迎接死亡時,我們就進入了永生。這是聖法蘭西斯的事奉精神,我們或許達不到他這種超高標準,但是只要我們做自己所能夠做的,那就夠了。

所以,真愛行動是滿載著上帝的愛,把這愛傳給人,我希望弟兄姊妹在生活之餘,留下你一點的光亮為耶穌照亮。在我們的生活的周遭,有沒有活在痛苦中的,有沒有迷失在自己的疑惑中的,如果覺得自己不足,可以找屬靈同伴,我們一起來幫助他們,一起來關懷他們,為別人我們一起點亮自己。這是我第三個願望。

四、應許之地、滿載著夢想

人因為有夢想而偉大,人也因為夢想而產生希望,任何一個開始,都是從夢想開始,有了夢想才有動力,有了動力才有計畫,有了計劃才有行動,有了行動才可能有機會實現夢想,當夢想一步步的實現,這過程中或許會經歷許多的困難,但是如果我們堅持,最後會看見築夢所帶出來的成果。

所以,我第四個願望,也是夢想的實現,我希望將來教會是可以容納五千人,一起敬拜上帝、禱告休息、訓練造就、佈道宣教的應許之地。在這裡有我們努力的果實,在這裡有我們辛苦的累積。在這個應許之地滿載著每個人的夢想,對上帝的盼望,對福音的熱忱,在這裡都可以找得到同伴、所需要的裝備,來實現對上帝的託付。

這應許地就好像一個大運動場,在運場上什麼人都有,每個人都努力的在奔跑,為著自己的夢想,為著所看見的異象盡心竭力。希望這應許地可以成為他們供應站、禱告站、累了可以回來的安歇之處。

從以前我就有一個感動,對別人來說,這或許真的就是個夢,卻是我很想要實現的夢想。將來,我希望有一部台灣第一台四十二公噸雙聯結福音佈道拖車,因為有兩節貨櫃,第一節是佈道舞台,第二節是服事人員化妝、休息室還有內裝五噸的靜音發電機,可以突破場地的限制,在任何地方都可以進行大型的福音佈道活動。我還希望有很強的佈道詩班,還有一個全敬拜的敬拜團,把福音唱到每一個角落。

我也希望教會可以成為南部急難救助的一支強大救援部隊,這是我在八八水災之後一星期,帶著救災物資進入災區的一個很深的感受。這一次看見蘇澳的災情,又讓我回憶起當時的情景。這些住在山上的基督徒,當他們看見基督教的救援車進入災區的時候,看見他們臉上的那一份喜悅,一直說耶穌沒有放棄他們的時候,那種心理的激動,到現在仍然還在。

所以,成立基督教救難隊,成為我心中的期待,我希望有訓練完整的救援人員,希望有悍馬四輪傳動救援車、有發電機、電動橡皮艇,四輪障礙越野機車,能夠把基督最深的關切進到最深、最無助的角落。這些都是夢想,而這夢想要如何實現?相信只有上帝知道這夢想會不會實現。

當初進神學院讀一年級的時候,有一門課,這一門課有一個作業,就是以自己的異象作生涯規劃。每個人都要上台報告二十分鐘,而當時的異象報告還是很籠統,我相信沒有多少人聽得懂。但是我曾經提過我的第四個願望,可能當時信心比較大一點,所以夢就大一點,我的報告是說,希望教會可以容納一萬個人在一起敬拜上帝,後來有人開玩笑說:「這夢會不會做得太大了!」。

經過這幾年的熬練,信心也就越來越小,教會人數從一萬人變成五千人,我也曾經有很長的時間向上帝提出我的疑惑,這真的是我的異象嗎?聽見其他同學的分享只是希望將來可以成為出色的兒童教師,可以在大教會成為很好的配搭牧師,或是成功的青少年輔導。而我卻是做這種有點偏向於白日夢的異象。

也難怪當時有同學在台下偷笑,但是不管怎麼樣,我感謝上帝因為這異象賦予我生命的價值,如果沒有這異象,我可能還是在這世界上醉生夢死,過屬於我自己的生活,但是我確信將來的後半生,我會盡心竭力在上帝的異象與託付上面。

有夢最美,但是這夢實在是太大,不是我一個人可以獨力完成的,我盼望弟兄姊妹可以和我一起成就上帝所要我們完成的使命,盼望我們可以為著這個夢想一起努力,不管我們有沒有完成,至少我們都可以嘗試努力去完成,只要努力我們就是英雄,使我們的努力可以一起來成就我們右昌堂的應許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