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0月16日 星期六

2009.5.24-主日講章:生命中的風暴

講題:生命中的風暴
經文:馬可福音43541
4:35 當那天晚上、耶穌對門徒說、我們渡到那邊去吧。
4:36 門徒離開眾人、耶穌仍在船上、他們就把他一同帶去.也有別的船和他同行。
4:37 忽然起了暴風、波浪打入船內、甚至船要滿了水。
4:38 耶穌在船尾上、枕著枕頭睡覺.門徒叫醒了他、說、夫子、我們喪命、你不顧嗎?
4:39 耶穌醒了.斥責風、向海說、住了吧、靜了吧.風就止住、大大的平靜了。
4:40 耶穌對他們說、為甚麼膽怯.你們還沒有信心嗎!
4:41 他們就大大的懼怕、彼此說、這到底是誰、連風和海也聽從他了。

壹、 前言
馬可福音435-41節記載了一個大家耳熟能詳的事蹟,那就是耶穌平靜風浪的神蹟。世人常以「風浪」來比喻人世間的衝擊,也常以「飽經風浪」來比喻屢遭逆境而能堅強面對人生的人。然而人畢竟是軟弱的,當面對的衝擊大過人們所能承受時,即使是見慣風浪的人亦會有手足無措的時候,在風浪中,反省信仰,認識平靜風浪的主是最重要的。
馬可福音435-36當那天晚上、耶穌對門徒說、我們渡到那邊去吧。門徒離開眾人、耶穌仍在船上、他們就把他一同帶去.也有別的船和他同行。我們先來看講題經文的前後文-馬可福音41-34,了解這一段經文發生的背景,就知道在他們出航之前,耶穌就是用這艘船作為講壇,向百姓們講道,難怪一上船,祂覺得困乏,睡著了。

貳、 本論
一、生命中的風暴v37
4:37 忽然起了暴風、波浪打入船內、甚至船要滿了水。
加利利海因為處於約但狹谷的深處而又四面環山,以致容易受到大氣層的下氣流和突如其來的暴風的侵襲。
加利利海低於水平線六百多呎,湖的四周環繞台地,台地之後便是崇山峻嶺。河流穿過台地流入海中,形成極為陡峭的峽谷。這些峽谷就像巨型的漏斗把山中的冷氣吸納往海中;而風暴亦因此而形成。
1.你如何面對忽然而來的暴風
公司忽然裁員
忽然生病了
忽然被人傷害
其他
※你如何應對突如其來的事呢?
2.波浪打入船內
忽然起了暴風之後波浪打入船內。
生活受到重大驟變、影響
3.甚至船要滿了水
快要喪命了,你輕易就放棄嗎?想打退堂鼓嗎?
※面臨沉船的可怕,打退你對神的信心,讓你膽怯的心懷疑自己和懷疑神
嗎?
其實暴風本身並非邪惡,聖經喜歡把暴風與上帝放在一起。上帝顯現時有昏黑、密雲、烈風大作、崩山碎石。縱使我們不明白個中因由,但上帝誠然在暴風背後,也在暴風當中。
暴風也代表完全失控的局面。人置身其中全無招架的能力,充分表現受造物的脆弱和限制。今天人滿以為世界掌握在自己手中,在金融風暴之前,很多人以為只要肯「搏殺」、心夠狠,錢財必能到手。風暴叫我們醒覺榮華富貴一日間就可以失去。風暴亦叫人意識到避難所的可貴;平日安然無恙,上帝可有可無,風暴卻叫人知道原來自己真的需要上帝。祂才是惟一可靠的保障。

二、耶穌勝過風暴vv3839
4:38 耶穌在船尾上、枕著枕頭睡覺.門徒叫醒了他、說、夫子、我們喪命、你不顧嗎?
4:39 耶穌醒了.斥責風、向海說、住了吧、靜了吧.風就止住、大大的平靜了。
風暴來臨的時候,門徒驚惶失措,耶穌卻竟能在船尾熟睡;更奇怪的是耶穌似乎沒有打算起來平靜風浪,不然的話,祂為何要等門徒叫醒祂,害得他們虛驚一場?醒來後又沒有感激門徒,反而指出他們的膽怯。當我們以為信靠耶穌,只是擁有一個信仰、有個心理安慰,卻從沒想到祂會在每一個意外狀況中,真實地保護我們;此時若我們像門徒一樣在這艘船上的話,也會一樣恐懼,因為這樣子的神是超乎我們所能掌控的範圍。
耶穌知道門徒的害怕,但是,為什麼他不在暴風起頭時就命令風海停住呢?我們相信他要考驗門徒信心如何,同時他也在等待時機出手。所以,當門徒在慌亂中叫醒主耶穌,他對門徒說:「為甚麼膽怯.你們還沒有信心麼?」有我同在,你們還怕什麼呢?你們對我太沒有信心了!
我們看見耶穌採取行動了,他不是忙著去幫忙門徒掌舵、拉船帆、把水舀出來,做這些從人眼光看是重要的事,反而是不慌不忙的站起來,斥責風和海,風海就平靜了!他利用這個機會教導門徒,當人生風浪來臨時,什麼是最重要的事!當以信心來等候掌管天地的主!
原來真正的風暴是內在的,不在外面的環境,不在樓市股市、政治經濟。真正的風暴是在船艙裡,是門徒的「膽怯」、「沒有信心」。信心不是肯定上帝必除去外在風暴,而是肯定自己不致被風暴壓倒。真正的信心可以與風暴共存,正如耶穌可以在風浪中熟睡一樣。
人生在世,難免有時忽然起了狂風巨浪,例如突然發生的天災人禍,經濟大恐慌,使我們力不能勝,陷入危機當中,甚至懷疑我們的主是否棄我們於不顧?心生絕望!
請放心,主耶穌說:「我不撇下你們為孤兒,我必到你們這裏來。」(約 14:18)主耶穌絕不會拋棄我們的!
主耶穌與我們同在一條船上,祂隨時都在看顧我們,祂會在適當時機施展奇妙的作為,分擔我們的重擔,和我們一起經歷風浪,帶領我們進入真正的平安!
1888-1960年間,兼具佈道家、教師、詩人、哲學家、科學家的賀川豐彥,十七歲那年,在肺結核引起的高燒威脅下,面臨死亡,他向神禱告,求神握住他那如同纖纖細線的生命,讓自己能夠存活,以能繼續服事祂。在神垂聽他的禱告後,賀川豐彥進入神戶的貧民窟服事長達14年,從早到晚不停地講道、轉導並深入參與了農民和勞工的問題;因著這一場的生命風暴,改變了他的一生,也深深影響了日本基督教界及各領域的學術,完成了150本以上的著作,從土壤研究到講道……。我們可以看到,生命中的風暴並非那麼可怕,它可能會使你更加信靠神及激勵你更多地來服事祂,因著這風暴,我們會被塑成合神心意的器皿,為祂所重用,成為祝福人的管道。

三、風暴後的省思v40v41
4:40 耶穌對他們說、為甚麼膽怯.你們還沒有信心嗎!
4:41 他們就大大的懼怕、彼此說、這到底是誰、連風和海也聽從他了。
祂醒過來,平靜了風浪,然後祂轉向他們說,「你們的信心在那裏呢?」馬太、馬可、路加都用不同的字,記錄了這一句話。他們都聲言,基督平靜了風浪以後,就責備那些喚醒祂的門徒。祂批評他們,是因他們的舉動顯示了他們缺乏信心。他們喚醒祂是不對的。他們犯了錯誤,因為他們沒有必要喚醒祂。為甚麼?你想有基督在船上,這條船會沉下去嗎?
「如果我們能有更大的信心,那就好了」──這是我們的希望語。「如果我們能像……的有信心,那就好了」──這是我們的羨慕語。我們豈不是常常求主加增我們的信心麼?但是,為甚麼我們還沒有得著呢?信心豈是一班特等聖徒所獨有的麼?真是沒有法子叫我們得著更大的信心麼?在主那裡自然是有法子的,但是,除了要得著之人以外,誰能得著呢?神的話語告訴我們信心的源頭,是在那裡:「信……並不是出於自己,乃是神所賜的。」(弗二8)這一節聖經是最明白不過的,信心是神所賜給我們的。這樣,我們知道,信心的源頭乃是在乎神,並不是在乎我們。
我們不必問:「我們自己有無信心?」「信心夠否?」這些都非首要的問題。並且這些問題要把我們留在黑暗裏,叫我們灰心。我們應當問:「神是否靠得住的?」「神誠實否?」「神可信否?」「神應許了,祂會否食言?」「神的能力和愛心是否實在的?」
甚麼叫作信?信就是將自己或事物信託人的意思。我們相信神,意思就是我們將自己或事物交託神,倚靠祂替我們成功,在把事物託付人的時候,我們有否問說,「我有無信心信這人?我的信心夠不夠信他?」我們沒有。我們所問的,乃是「我能否信他?」並不是「我有否信他?」比方說,你們中間有個開店的,你請一個店長的,把你店務全盤交託給他。當你雇他的時候,你並沒有問你自己說,「我對他有無信心?」「我的信心是否太小?」「我是否應當加增我信他的心?」你乃是自問說,「我能信他麼?」「他誠實否?」「他可信否?」「他靠得住否?」如果他是誠實的、可信的、靠得住的,你就自然而然的,把你的店務全交在他的手裏;你並不必問你自己有無信心?信心大否、夠否等問題。
對於信靠神也是這樣。我們並不必問說,我們有無信心?信心大否?夠否?應當再加上多少?我們只要問說,神是否誠實的?神是否可信的?神是否靠得住的?神應許了,會否反悔、食言?如果神是誠實的、可信的、靠得住的,神應許也是不會反悔的,則我們並不必搜求省察自己有無信心;自然而然的,會將自己和事物交在神的手裏。這是信心。信心並不是我們自己的出產品;信心乃是因著對方的誠實、穩固、足信、妥當所發生的倚賴心,所以,我們所缺乏的,並不是一個更大的信心,乃是一位更大的神!
這事的結尾,也是最令人驚訝的一點,是門徒在風暴「大大的平靜」之後,竟然「大大的懼怕」,比先前的懼怕還甚,原因是他們看見一位比風暴更可畏的主。原來要勝過風暴,須要經歷一個比它更大的風暴。看見一位超越風暴的主,才有超越風暴的信心。被耶穌壓倒,才不會被風暴壓倒。
因此,平靜的關鍵在於誰是我們真正畏懼的對象。我們若怕上帝,就甚麼也不用害怕。當我們把上帝縮小,我們的判斷力便有所偏差,周圍的事物相對地變大,成為威脅自己的風暴。人與真神的相會,的確會帶來生命的震撼。當耶穌向我們顯現祂是「大自然的風暴平靜者」時,是否同時意謂著祂會是我們「心中風暴的平靜者」呢?當人生的風暴忽然臨到,在驚慌失措之餘,求告主耶穌吧!祂將為你斥責風暴,使你平靜安穩渡過,但請先確定一下:「我一直都讓耶穌坐在我的船上嗎?」


參、 結論
約於5,6年前父親因大腸氣勢截腸後,腸胃的狀況就一直不穩定,時常掛急診,特別在深夜間,同時間,母親因著照顧父親之故而產生精神上妄想症,母親一開始並沒有病識感,所以白天總會覺得有人進到家人進行破壞(如門漆剝落,桌角破損……)而半夜總會叫我起床聽聽鄰居或樓下有人在說她的壞話,當時,我壓力真的很大,白天上班,晚上回到家要面對父母生理及心理產生問題,卻又束手無策,甚至心中生出不想回家的感覺,因為怕面對,開始思考我所相信、所認識神,只是在我腦中的知識嗎?為什麼現在我感受不到祂!只能再次的向神說:「神啊,求祢來幫助我,我快要不行了」,感謝主!祂知道我所能承受的,使父親的病況慢慢改善,而母親也有病識感願意接受治療並服藥,情況也穩定下來。好景不常,過了一年,一天忽接到電話,父親在外面,因心痛被送到急診,經診為急性心肌梗塞,還好即時送醫,要不就沒命了。……沒多久又發現有糖尿病,而去年暑假半夜起床如廁,不小心跌斷腿,最近,更是罹患肝惡性腫瘤,對我們而言,這真是一連串的意外,每一個意外,我都在學習面對,不是說我已學會,而是我也還在學習,還在經歷我所信、真實活的神的恩典與慈愛!
因為,說真的,這些日子,若不是祂的恩典持守著我,我早就崩潰了,而經歷這一切,走過這一段路,更使我確信我所信的是誰,雖然當遭遇臨到時,我仍軟弱跟一般人一樣,但因著神,剛強起來!
親愛的弟兄姊妹們,在人生的航程上,會遇見不同的風浪,就像門徒所遇見的一樣,此時,你知道主與你同船嗎!你內心有平安嗎?若我們明白所信的是誰?即便所遭遇的無法立時解決,但因著主的同在使我們能坦然面對。
不要放棄
當爭戰似乎永無止盡,而你認為再也撐不下去時,記住,你所做的,是正在改寫一個十分屬世、十分屬肉體的世俗想法,使它可以與神的意念步調一致。
想想看,神是你的同工。我相信祂是世上最傑出的「程式設計師」(你的心就像是電腦,累積了一生垃圾程式在裡面)。
如果你曾邀請神來掌管你的想法,祂正在你身上動工。祂正在改寫你心思意念的程式,繼續與祂同工,別輕言放棄!
這絕需要付上時間的代價,也絕非易事,但如果你選擇神的方式思考,方向就對了。你得花時間在一些事上,但前進的步伐可讓你剩餘的生命不再停留在同樣的混亂中。

肆、 默想
我確信耶穌是風暴的平靜者嗎?我願意在任何事上真實地倚靠祂嗎?

伍、 祈禱
親愛的主耶穌,祢是風暴的平靜者,祢可以掌管外在環境,也可以管理我的內心世界,讓我邀請祢坐在我的生命之船裡面,使我能歌唱:「有主在我船上,我就不怕風浪,直到安抵天家。」阿門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