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0月14日 星期四

迎戰衝突--張惠康傳道

主日講題: 迎戰衝突

讀經:創世記第13章。
證道:張慧康傳道(內惟堂主任傳道)。

問題:當你發現你的人際關係出現問題時,會有爭執時,你該怎麼辦?
1,不理他,當作沒這回事。
2,主動找對方談,希望他讓步。
3,主動找對方談,並自己有讓步的打算。

一,主動找他,不等紛爭擴大再說。
亞伯蘭就對羅得說:「你我不可相爭,你的牧人和我的牧人也不可相爭,因為我們是骨肉(弟兄)。」創世記13:8。
有時候我們會害怕爭執而刻意迴避,或礙於面子不肯先去找對方談。但亞伯拉罕在可以談的時候先去找他談,至少能避免紛爭擴大,值得我們學習。

二,為了和睦,必須有退讓的打算。
「遍地不都在你眼前嗎?請你離開我;你向左、我就向右;你向右,我就向左。」9節
我們找對方談,若只是一昧要對方完全照自己的意見,恐仍無法和解。亞伯拉罕主動找羅得談,就已有犧牲既得利益的打算,這是我們要學習的榜樣。

三,你為和睦所付上的代價,神會負責。
羅得離別亞伯蘭之後,耶和華對亞伯蘭說:「從你所在的地方,你舉目向東西南北觀看,凡你所看見的一切地,我都要賜給你,和你的後裔,直到永遠。」14-15節
為什麼亞伯拉罕能做如此退讓?因為他是個認識神的人,他深知他一切的產業,都在上帝那裡被保守,他在上帝那裡有安全感,所以不爭!
大衛:耶和華是我的產業,是我杯中的份,我所得的,你為我持守。詩16:5
保羅:不但如此,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,因我以認識主基督耶穌為至寶。腓3:8
陶恕:渴慕神,一個以神為財富的人,他一切所有的,都積蓄在一位神裡面。許多平常的財物都與他無份,即使他能得到那些東西,他也不覺得必須有了它才會快樂;即使那些財物一一相繼離開失去,他也不覺得有什麼損失,因為他已經有一切財富的總源頭—上帝;他已經非常滿足,極其喜樂和高興。無論失去什麼,他在實際上都是毫無損失,因為現在他一切所有的,都在一位神裡面,他所擁有的是純潔的、合法的、也是永遠的。

結論:
我們在人際關係的衝突裡能有多少退讓,在於我們對上帝的認識。求主幫助我們,讓我們看見神榮耀裡豐富,祂才是我們永遠的產業。對於現實利益的爭執,能主動去談和,並能選擇退讓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