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0月16日 星期六

2009.06.28 - 主日講章:從耶穌醫治癱子來默想

講題:從耶穌醫治癱子來默想

經文:馬可福音2112

一、 前言

有一位關心癌末病患的學者博士,累積了她長期關懷的經驗並且出版了「癌末病患的臨終關懷」一書,此書一出,受到世界各國的青睞及對癌末病患的臨終關懷更加重視,一日,她到某國演講,會後,許多讀者拿博士的書排著長龍等著她來為書簽名,沒多久,因博士的搭機時間已近,只好停止簽名的服務,趕著到機場去。在機場候機時,博士趁空檔到洗手間上廁所,此時突然有本博士的書從廁所門底下送了進來,門外有聲音說,博士麻煩妳簽個名,哇!博士很不高興,心想怎麼有人那麼沒有禮貌的,如廁後,博士本來打算開口罵一下門外的這人,那知門外站著的是一個修女,博士都還來不及開口,修女說,博士,妳講的真好,我有一個癌末的朋友本來也想聽妳演講,但因其病況嚴重無法來,於是由我來聽完後,再跟他講,他覺得也好,但病患希望可以拿到您親手簽名的書,所以我跟著排隊,沒想到您趕著搭飛機就走了,我也一路尾隨到機場,希望能找到您簽名,結果沒找著,正失望地進了洗手間,從鏡子看到廁所門下的鞋子,正是博士的鞋子,我就知道這是上帝的引領,讓我能找著您,請原諒我的唐突!做出這麼不禮貌的動作,因為我真的很想完成這位臨終者的心願。

博士聽了為之動容,心想,我是癌末病患的關心者,差點就錯怪了這位比我更有實踐力的修女了!!

面對突然而來的人或事,損及到自我或自我無法接受這事的呈現方式時,正像剛剛所提的這位博士,會有捍衛自我權益的反應出現想罵人,同樣的,今天我們所要看的經文,也是不按牌裡出牌的狀況,把屋頂拆了!若當時你在那裡,你會怎樣?!若你是耶穌、四個抬癱子的友人或文士又會怎樣反應呢?

二、 釋經

v1-5過了些日子、耶穌又進了迦百農.人聽見他在房子裏、就有許多人聚集、

甚至連門前都沒有空地、耶穌就對他們講道。有人帶著一個癱子來見耶穌、是用四個人抬來的。因為人多、不得近前、就把耶穌所在的房子、拆了房頂、既拆通了、就把癱子連所躺臥的褥子都縋下來。耶穌見他們的信心、就對癱子說、小子、你的罪赦了。

耶穌沒有責備這個抬癱子的人,反而因他們的信心醫治癱子、赦免他的罪。

群眾這一次前來,不僅是為了使身體的疾病和痛苦可以得著醫治,更是為了要聽神的道(2節)。

那些在迦百農之人的需要多而且繁複,但無論多麼紛繁,耶穌總是願意滿足所有人的需要,祂仍然繼續醫治;畢竟,醫病乃是彌賽亞的另一個記號路七22--耶穌回答說、你們去把所看見所聽見的事告訴約翰.就是瞎子看見、瘸子行走、長大痲瘋的潔淨、聾子聽見、死人復活、窮人有福音傳給他們。對傳道人而言,也當像耶穌一樣,有著牧者關心疼愛祂的羊群之胸懷。

巴勒斯坦的房頂多是平的,可以作為乘涼坐立之用,而通上屋頂的梯級是設在屋外的,屋頂用木樑每隔三呎左右,牆對牆橫架支撐著;木樑之間,用簡單的灰泥和木材混雜而堵塞的,整個屋頂都是用灰泥填平,所以許多時候他們的屋頂長出雜草來,卻也相當堅固,可以在上面走。現在這四個朋友就是抬那個癱子到屋頂上,挖開了灰泥,而縋下擔架在耶穌的面前。耶穌深深體會這四個人的信心,不畏人堆阻塞而想盡辦法抬他們的朋友到來求醫。

V6-9-有幾個文士坐在那裏、心裏議論說、這個人為甚麼這樣說呢.他說僭妄的話了.除了 神以外、誰能赦罪呢。耶穌心中知道他們心裏這樣議論、就說、你們心裏為甚麼這樣議論呢。或對癱子說、你的罪赦了、或說、起來、拿你的褥子行走、那一樣容易呢。

猶太人認為罪和受苦是不能分開的。他們所持的意見,就是當人受難之前,必然曾經犯過罪,這就是約伯的朋友所辯論的根據了。提幔人以利法堅持一個理由:『請你追想,無辜的人,有誰滅亡』(伯四7,猶太人的拉比們也有一句格言:『人的病痛是永遠不能獲得痊癒的,除非他的罪過先完全獲得赦免。』杜尼耶曾說:『海外傳道人提到那些未開化的人,仍然認為疾病是從玷污神聖而得來的!當他們皈依基督教之後,若遇到生病的時候,自己不敢去守聖餐的,因為他們認為自己仍然受到上帝的斥責的。』猶太人認為一個人生病,一定是因為上帝憤怒而發生的。當然從事實上來說,許多疾病都是從罪惡而引起的,還有更真確的一點,就是有時疾病也許未必因自己的罪而引起,可能是病菌、個人飲食習慣、污染所造成。我們未必一定採取猶太人所堅持的意見,把罪和疾病混在一起相提並論,但任何一位猶太人都會同意這個說法,醫治的先決條件,必須先饒恕所犯的罪過。

所以耶穌看著癱瘓的病人,對他說,「你的罪赦了。」祂沒有先醫治他,沒有先對付他肉體上的疾病。祂首先對付的,是引起肉體疾病的根由。祂說,「你的罪赦了。」

當猶太人聽到耶穌講一句話『你的罪赦了。』他們覺得十分震驚,因為照猶太人的信仰,只有上帝才可以赦免人的罪;耶穌所講的話是褻瀆的,帶來的懲罰,是用石頭打死的(利廿四16 那褻瀆耶和華名的、必被治死、全會眾總要用石頭打死他.不管是寄居的、是本地人、他褻瀆耶和華名的時候、必被治死。),但耶穌亦不難看出他們的心底裏,私論著甚麼,所以耶穌以他們的立場向他們提出一個挑戰性的問題。

v10-12但要叫你們知道、人子在地上有赦罪的權柄、就對癱子說、我吩咐你起來、拿你的褥子回家去罷。那人就起來、立刻拿褥子、當眾人面前出去了.以致眾人都驚奇、歸榮耀與 神說、我們從來沒有見過這樣的事。

耶穌作了上帝的代表,約翰說:『父不審判甚麼人,乃將審判的事全交與子』(約五22),倘若耶穌有了權柄去審判人,那麼他自然代表了上帝,有權去饒恕人了。讓我們舉一個生活上的比喻來闡述這個道理。一個人可以委託授權人,替他處理財產和業務,他同意這位授權人全權代表他做一切的事。同樣,上帝授權耶穌做一切的事情,使祂賦有上帝的權柄和一切的權利,所以耶穌所講的話,就是上帝自己的話了。

上帝的態度,從耶穌所展示的來看不是嚴厲、苛求和不斷的要求我們遵行一切命令;而是一個充滿完全的愛的態度,上帝的心,充滿著熱忱的愛和饒恕。可以說,耶穌把上帝的饒恕傳送人類韓路易斯(Lewis Hind)在他的散文中,描寫他如何重新再認識他的父親。他一向都尊敬和景仰的父親;但他實在對父親有點懼怕。在一個主日禮拜的時候,當時的禮拜堂十分悶熱,於是他在極度疲倦之下,有濃厚的睡意;眼睛也張不開來,而頭也搖搖欲墜;他知道父親的手移到他的面前,他直覺以為父親一定要搖醒他或打他一下,但父親卻沒有這樣做,反而輕輕的微笑,把手圍繞他的頸項,他於是緊緊的靠近父親的身旁,很舒服地歇息在父親的懷抱裏。從這一天開始,他發現父親並不是以前所想像中的那一位父親,這是一位充滿著愛和關心的父親。這就是耶穌替人和上帝所做的事了。耶穌簡直可以說,能親身把上帝的饒恕帶到地上來,人若沒有耶穌的話,就永遠不知道饒恕到底是甚麼。耶穌所做的,就是向人說:『我來告訴你,在這地上就是現在的一刻,你是一個獲得赦免的人。』耶穌能夠完全把上帝愛人的態度展示給人看。祂可以說:『我饒恕你。』因為上帝在耶穌裏面,直接的向我們說:『我饒恕你了。』

三、 默想

1. 耶穌的角度(教會的領袖)

若我是耶穌,服事(講道)受阻(拆房頂時的噪音,講道被中斷)時,我會像耶穌一樣細心、耐心、有愛心地了解當時的情況,而予以解決,或者馬上生氣地責怪、為那人定罪,或者是心生苦毒?其實這是很不好的,因為這不僅傷己且會傷人,更是影響了神國度的事工進展,嚴重的話造成會友出走、同工與牧者不合、分裂、牧者離開等亂象,會友難過,神看了更是傷心!

對明裕自己而言是很重要提醒,一定要很清楚地對付自己內心的軟弱,特別在服事時所面對的種種景況,因為傳道人是被神差遣成為牧者來照管祂的羊群,所以牧羊人受到羊所帶來傷害時,總不能和自己的羊打架吧!這個時候要向大牧者耶穌尋求醫治。

會不會因注重事工,而忽略了周遭的人之需要?

這常是教會的傳道人及同工要留意的,因我們會看重結果(人數成長、表示有在作事而開了很多的事工)勝於過程(同工的軟弱、無力….),明裕也曾經遇過,在聖誕節期間,教會有很多的慶祝活動或事工,需要很多兄姊的參與,當然就要趕緊的招兵買馬,負責的同工沒有留意到目前教會的光景(兄姊的實際狀況),以致參與者無心地參與(為了活動而活動),或者根本就不想參與,此時不能參與的人還可能會被負責的同工論斷(不服事、不愛主或不合一….),想起來就很難過,盼望這樣的情況發生時,牧者及執事同工能細心、耐心地去了解關心,而非以事工為導向。我們再回頭看馬可福音23-4,看看耶穌是怎麼面對的。

耶穌雖忙(講道),卻仍欣賞他人的長處,滿足他人的需要。

耶穌的「忙而不亂」是值得教會的傳道人、領袖及執事同工學習的,求神賜下智慧及應變力在我們當中,使我們日後得以承接神更大的國度任務。

2. 四人的角度(服事者-同工、執事)

v1-4過了些日子、耶穌又進了迦百農.人聽見他在房子裏、就有許多人聚集、甚至連門前都沒有空地、耶穌就對他們講道。有人帶著一個癱子來見耶穌、是用四個人抬來的。因為人多、不得近前、就把耶穌所在的房子、拆了房頂、既拆通了、就把癱子連所躺臥的褥子都縋下來。

這個四個人看見人真正的需要,願意就其需要來幫助他。就如使徒行傳32-9,彼得、約翰看出瘸腿的真正需要,不是金錢而是得醫治,能自力更生。

同心合意【一人抬一角,想想自己:能和同工的方向、目標一致嗎?前面2位領路、後面2位跟隨。若不同心,一個要左,一個要往右,搞不好還沒有到耶穌面前,就把擔架(褥子)上的人給摔下去了】。

有信心的(寧可拆了房頂也要將癱子帶到神面,表示相信神的大能)。雅各書2:26 身體沒有靈魂是死的、信心沒有行為也是死的。

工作有果效(因他們付出,癱子病得醫治、罪得赦)。

想想自己:是否和這四個人一樣,真正看別人的需要(約翰福音4章,耶穌和撒瑪利亞婦人,耶穌看到的不只是她生理的需要,而是她內心真正的需要)。

幫助人的過程中,是否彼此激勵,對神更有信心(團隊服事)。

受幫助的人是否有真正得幫助(有沒有搔到癢處)。

這四個抬擔架的人從屋旁的梯階走上房頂,拆了房頂,把癱子縋到屋子裏,把他帶到神的兒子面前。有人把這四位朋友起名為憐憫、協力、創意和堅毅,我們當力求成為一位具備這些特質的朋友。

3. 癱子的角度(目前無法參與服事或靈性軟弱的人)

世界上有兩種人最笨,一是在神面前說他自己沒有罪,另一是在醫生面前說我沒有病。

現在的光景是軟弱的,只能被服事,無法服事人,就好像癱子;我現在是否也一樣軟弱?若是這樣,有兄姊要幫助我到主的面前,我是否願恴接受或者是拒絕!

若不願意接受兄姊的協助,有什麼途徑能得到幫助。

4. 其他的角度(神事工、文士)

有沒有一些上帝不要我做的服事,我正熱心地做;我清楚上帝要我做的嗎?或者是我自己想做,而不是神要我做的。(出埃及記316 摩西,你去招聚以色列的長老、對他們說、耶和華你們祖宗的 神、就是亞伯拉罕的 神、以撒的 神、雅各的 神、向我顯現、說、我實在眷顧了你們、我也看見埃及人怎樣待你們。

我像文士一樣,批評、攔阻神的事工嗎?(馬可福音26-7

四、 結論

我們來自各個家庭、有著不同的性格、不同的背景、不同的想法神把我們從各處招聚來在這個教會裡成為一家人,是要我們「在一起」實踐「愛」,而且必須順從「彼此」的命令:

1. 要彼此相愛(約十三34-35

2. 要彼此饒恕(弗四25-32

3. 要彼此接納(羅十五1-7

4. 要互相服事(加五13-15

5. 要互相代求(雅五13-16

6. 要互相擔當(加六1-5

7. 彼此勉勵(來十19-25

8. 彼此建立德行的事(羅十四13-23

9. 彼此讚美主(弗五19-20

10. 彼此保守合而為一的心(弗四1-6

弟兄姊妹們,或許此時你正處於癱子的光景或文士的光景,盼望今天在這裡,這個時刻,求聖靈來到我們的心中,來做醫治的工作,幫助我們的軟弱、無助、傷心、苦毒;也求聖靈鑒察我們的內心,不要像文士批評、攔阻神的事工;更求聖靈給我們有像耶穌及四個朋友的榜樣能夠學習、效法,就像前言提及的那個修女般地真正看見主的心意並身體力行(太福音 5:7 憐恤人的人有福了.因為他們必蒙憐恤。)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