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0月16日 星期六

2009.2.15明裕傳道証道─委身於此

講題:委身於此

經文

1:6有一個人,是從 神那裏差來的,名叫約翰。

1:7這人來,為要作見證,就是為光作見證,叫眾人因他可以信。

1:8他不是那光,乃是要為光作見證。

31-12、路167-80,32-6

一、 前言

有個故事說到哲學家叔本華某天在柏林的名勝漫步,心中思想著一直以來困

擾他的問題:我是誰?我要到哪裡去?而不修邊幅的叔本華低著頭踽踽獨行時,附近有一個管理員一直盯著他,管理員懷疑叔本華是個流浪漢,就徑直走到哲學家面前,大聲喝道:「你是誰?你要去哪裡?」叔本華臉上浮現出痛苦的表情:「我也不知道,我真希望有人能告訴我。」

全球暢銷書<與神對話>中:「搞清楚你是誰?你想做誰?」而台灣人是誰?

台灣人想做誰?好像這問題一直繞在「統獨爭議」上打轉,卻從來沒被認真想清楚過。當然我們今天並不是要討論台灣人的身分問題,而是要思考:我為什麼在宣道會右昌堂聚會,除了平時在自己的工作、家庭、過著基督徒的生活外,在這個教會中,我能盡上該盡的會友及同工的本分嗎?我認同這個教會所進行的一切事工嗎?宣道會右昌堂教會代表的不只是一幢建築物,其實就是我們每個人的集合稱,是一個生命共同體,這個生命體是活的,是會發光的、能像鹽調和的、是個有機體,會一直成長,是有期待的。盼望今天由約翰福音這幾節經文,藉著明裕的傳講,聖靈的引導,使我們能明白神設立這家教會,帶領我們(每個獨立的個體)一同聚集於此的使命及目的。

{\LinkToBook:TopicID=1467,Name=步兵(FOOTMAN}

二、 本論

1. 確認自己的身分-whov6

有一個人,是從 神那裏差來的,名叫約翰。

11-8神的兒子,耶穌基督福音的起頭,正如先知以賽亞書上記說:『看哪!我要差遣我的使者在你前面,豫備道路;在曠野有人聲喊說,豫備主的道,修直他的路。』照這話約翰來了在曠野施洗、傳悔改的洗禮、使罪得赦。猶太全地、和耶路撒冷的人,都出去到約翰那裏,承認他們的罪,在約但河裏受他的洗。約翰穿駱駝毛的衣服、腰束皮帶、喫的是蝗蟲野蜜。他傳道說,有一位在我以後來的,能力比我更大,我就是彎腰給他解鞋帶,也是不配的。我是用水給你們施洗,他卻要用聖靈給你們施洗。

這裡的約翰指的並不是約翰福音的作者,而是另一個人,因此為了區別,因著他的施洗服事,我們把經文中的約翰稱作施洗約翰。施洗約翰的出現好像上帝的聲音突然間響了起來。那時猶太人悲哀地以為不再有先知的聲音了。他們說,已有四百年沒有先知了。在這漫長的年日中,預言的聲音也停止了。他們說:『沒有音,也沒有回音。』施洗約翰的出現,彷彿神的同在透過先知的聲音回到猶太人當中。

馬可福音14照這話(指神的計劃)約翰來(神的差派)在曠野施洗(神的安排),施洗約翰清楚明白自己是神所揀選、差派去執行神的計劃,所以他願意接受神的安排,在曠野服事神的百姓,傳悔改的洗禮。

如果施洗約翰不明白神的心意,那麼他在曠野一定很難熬,也會很孤單,要像舊約的先知穿著駱駝毛的衣服、腰束皮帶、喫的是蝗蟲野蜜,過著非一般人所過的生活,說著大家不一定喜歡聽的信息天國近了,你們應當悔改(太32),甚至有人會笑他穿得怪、吃得怪、傳的信息更是怪,若不清楚這是神要他做的,那麼他早就離開曠野了!

弟兄姊妹、同工們,我們確認是神把我們安排在這教會嗎?我們還在觀望要到別的教會嗎?除非你自己很清楚知道神不要你在這裡,要不,委身在這裡吧!好好地在這教會與聚弟兄姊妹一同服事!當我們明白為什麼神把我們擺在這裡時,即便遇到難處、瓶頸,我們仍然能繼續往前走,彼此扶持。

2. 符合身分的作為-whatv7

這人來,為要作見證,就是為光作見證,叫眾人因他可以信。

使聚人相信耶穌基督真的像光一樣確實來到世界中,要將我們從罪惡深淵中救出來,進入祂的光明中,這就是施洗約翰的任務,就是神給他的使命。

從施洗約翰所做的、所服事的,大家可以認識耶穌基督,正如去年年終教會的見證禮拜一樣,每位弟兄姊妹的見證,都是在告訴聽者--我們的神是誰,祂的愛、恩典及奇妙的作為,使聽的人因此得著激勵,更確信這一位神是又真又活的神,祂不是人類書本中一位虛擬者。

明裕到這裡也一個多月了,看到兄姊和同工明白自己在這教會的角色及本份,也悉心地服事著,主日愛宴的預備、對兒童的宗教教育教導、藉吉他班有福音觸角的延伸….還有很多我沒看見的,但我知道有人默默地在做的服事,不一定在人前,但神都鑒察,神都曉得!或許你還未找到在教會中的定位點,無法參與服事,跟著教會所施行的事工或計劃(目標)--配合著讀經日程的內容安排按時讀經、參加週三早上的婦女讀書會或晚上的查經禱告會、週六晚上的學青團契及每月一次的社青讀書會,在這些聚好好地更深認識神。也可以為著教會的事工、服事的同工、軟弱生病的兄姊禱告。

馬禮遜初到中國傳道不久,就發電報給他的祖國,請求增派工作人員。有一個人很願意一生當傳教士,但當委辦們查問他的資格之時,見他面貌不揚,大有庸夫俗子的氣概,就決定不派他,說他太粗俗了。後來,他們又想:「他雖不配為傳教士,或可當一僕奴。」於是他們就推選委辦中的一位,前往徵求他的意見,問他願意前往中國,非為傳教士,只為僕役否?他一聽見這話,不加思考的回答說:「我都願意,就是作一個僕奴,我也願意;只要有機會在主的工作上服事主,建立主的聖殿,就是劈柴挑水,都是極大的光榮。」所以服事主,不在事之大小,乃在是否忠心且明白他所要做的。

弟兄姊妹們,曉得神把我們招聚在這教會的目的、計劃嗎?家加傳道提到,教會今年的年度目標:「破繭而出,興起發光」;要達成這個目標,當然需要好好地預備及計劃,誠如路加福音1428-30你們那一個要蓋一座樓,不先坐下算計花費,能蓋成不能呢。恐怕安了地基,不能成功,看見的人都笑話他,說,這個人開了工,卻不能完工。在這裡也要請弟兄姊妹一同來為傳道、執事同工禱告,求神使整個服事團隊知道方向,清楚地向你們傳達目標及如何到達,使得大家知道如何跟隨神所差來的服事團隊完成祂國度的計劃。

3. 目的是要榮耀神-whyv8

他不是那光,乃是要為光作見證。

施洗約翰不是光的源頭,只是反映神的光,身為基督的我們也是這樣。耶穌是真光,指示我們生命的方向,幫助我們到達神的面前,祂揀選了跟隨祂的人向不信的世界反映這光。

他知道自己在世上有其獨特的使命,就是宣告救主降臨,於是他窮盡所有精力履行任務。這個外表粗獷的人無權無勢,但是他的言論卻令人難以抗拒;人們被他的話感動,因他講出真理,挑戰他們離棄罪惡,並為他們施洗,許多的人向他回應,跟從他,但他沒有驕傲,仍不忘自己的使命是宣告救主降臨。前面講了明白自己的身分(被神所揀選、被神所愛),以致有符合身分的作為(在教會的服事),目的都是為了要榮耀神,像施洗約翰一樣為光(耶穌)作見證!

教會成立在這裡已十幾年,裡面的成員也因著各樣的原因有進有出,而今,身為這教會裡的一分子的我們要再次思考,教會是這區域的光嗎?神可以藉著我們帶給這些鄰居幫助、盼望和救恩嗎?相信答案是肯定的!

三、 結論

什麼是「委身」呢?讓我用一個故事來作總結:三十年前的南部鄉間,在阿

康娶阿香的洞房花燭夜,才剛上床,阿香就把阿康推開,阿康以為阿香害羞,沒想到阿香卻對阿康說:「你聽有什麼聲音?」情急之中,阿康哪裡會分心聽到其他的任何聲音?氣得阿香只好大聲對阿康說:「是老鼠的聲音啦!有老鼠在廚房偷吃你家的米啦!」掃興的阿康,只好去廚房找老鼠出氣,打完老鼠回來,終於「一夜無話」。夜半,阿康朦朧中醒來,卻摸不到新娘,一驚之下阿康睡意全消,立刻下床找阿香,結果在廚房找到了正在追打老鼠的阿香,阿康疼惜地問阿香為什麼不好好睡覺,阿香嬌嗲地抱著阿康說:「那隻老鼠好討厭哦!都一直要偷吃我們家的米啦!」

一樣的月光,一樣的廚房,一樣的老鼠,一樣的米缸,但是裡面的米卻從「你家的米」變成了「我們家的米」,為什麼會這樣呢?這就是「委身」。今天我們同在宣道會右昌堂,就是願意認同這個教會和關於這個教會的人、事、物,或許你曾在此受傷過,但現在你還在,感謝主,因著祂的恩典,你仍願意在這裡。有一句話:「哭賴上帝(台語),意指不管發生什麼事,都要緊抓著上帝不放」,因為「委身」,所以相信上帝絕不會給我們無法負擔的重擔;因為「哭賴」,所以相信當前面的門似乎被關了,上帝必為我們開另一扇門,因此才有不斷面對挑戰的勇氣與毅力。感謝主,因著祂的恩典,我相信自己終能越來越完美。我也堅信,主必將這樣的恩典賜給已受揀選的各位,在主恩中堅持自己對教會的使命感,因著不斷的超越而同作主無愧的工人。

弟兄姊妹們,再問一次,你已經清楚你為何在此?為何與我與他坐在這教會裡了嗎?讓我們成為神合用的器皿、祝福的管道,一起在這裡服事這地方的人,將神的福音、救恩傳給這社區的人,使神的光藉著我們而發亮,叫眾人可以因此而相信耶穌基督。

最後我們來看一處經文,以賽亞書601-4 興起發光!因為你的光已經來到,耶和華的榮耀發現照耀你。看哪!黑暗遮蓋大地,幽暗遮蓋萬民;耶和華卻要顯現照耀你,祂的榮耀要現在你身上。萬國要來就你的光,君王要來就你發現的光輝。你舉目向四方觀看,眾人都聚集來到你這裏,你的眾子從遠方而來,你的眾女也被懷抱而來。這是神要給宣道會右昌堂的使命及應許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