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1月15日 星期一

一起來事奉

經文:尼希米記 2:11-18

弟兄姊妹平安,在上一次的講道中,我們談到了標竿,也說明我們的一生需要向者標竿直跑。而教會也同樣需要有目標,也同樣需要方向,否則教會沒有目標、沒有方向,就成為了沒有意義的群體。向著標竿,是因為有個至大的終極目標要完成,教會的異象是我們的標竿,也需要我們一起事奉。

一、看見教會的景況。

在今天的經文中,我們要從尼希米的重建聖殿來思想,他們在百般困難中為什麼可以一起事奉,來完成上帝給尼希米的託付。尼希米這個人物,是被擄時期出生在巴比倫的第二代猶大人。我們對尼希米的認識完全是出自於尼希米記這卷書,聖經其他地方都沒提過他。

聽見猶大的消息:

以斯拉和尼希米是同時代的人,這兩個人都完成了上帝託付的重要任務。以斯拉回到耶路撒冷,重建了聖殿,也重建了百姓的靈性生命。而尼希米則是回到故鄉,修建殘破的耶路撒冷城牆。這兩人都蒙上帝重用,都促成了以色列人兩次的屬靈復興,他們都擔負重要的使命,但是他們也都同樣高舉上帝。

我們從第一章來看,第二節說:「那時、有我一個弟兄哈拿尼、同著幾個人從猶大來‧我問他們那些被擄歸回剩下逃脫的猶大人、和耶路撒冷的光景。」(尼 1:2)有個弟兄剛好從故鄉猶大回來,對於故鄉的事總是有許多的好奇,那裡的節期,那裡的人文風情,都是尼希米想要知道的。

但是答案卻是出乎尼希米的想像,結果令他的感傷,因為他們對尼希米說:「那些被擄歸回剩下的人、在猶大省遭大難、受凌辱‧並且耶路撒冷的城牆拆毀、城門被火焚燒。」(尼 1:3)這是尼希米從他的弟兄口中所得知的消息,這消息從他弟兄口中聽到的時候,是多麼讓他震驚。

上帝既然讓以色列人被擄歸回,雖然富有的生活不敢想,但是最起碼的生活應該是穩定的,但是沒有想到,這些被擄歸回的猶太人,景況卻是如此的淒涼。這種極大的落差,給了尼希米極大的震撼,他萬萬想不到景況竟然會是這樣。

悲哀因為有負擔:

尼希米對這消息是極其悲傷難過,第四節說:「我聽見這話,就坐下哭泣、悲哀幾日。在天上的上帝面前禁食祈禱…」(尼 1:4)他聽到遠方故鄉的親人,生活竟然是這麼淒涼,也讓他體會淒涼是因為,沒有一個安全的保障。他內心為這些耶路撒冷的百姓,心裡有負擔。在這種景況中的感受,激發了他建造城牆的決心。

其實從第一章的記載,我們可以體會到,一個蒙上帝呼召、感動,心裡有負擔的人,他們都能體會當時的景況,明白當時的處境,而且還要有願意改變的心志。因此,尼希米為什麼有建造城牆的計畫,這完全都在乎他當時所體會的景況和處境,才能夠有這偉大的計畫產生。

我們或許會覺得,尼希米他只是聽見了弟兄哈拿尼的轉述,怎麼會有這麼大的轉變?但是上帝卻讓尼希米,在他的心裡面看見了重建城牆的重要性。雖然重建城牆似乎是一個不可能的事,上帝既然選召了尼希米,也讓尼希米這朝中大臣聽見了這景況,就表示上帝要藉著尼希米成就祂所要定意的事。

當然,尼希米也知道,擺在他前面的路程是多麼的艱難,也知道他要面對極大的挑戰,他還是選擇面對。他知道他不能夠退縮,因為這些遭大難受凌辱的親人,還在故鄉遭受這樣的苦難,他若不作誰還有能力幫助他們。惟一能夠幫助他們的人,也就只有像尼希米一樣有負擔的人,才能夠作得到。

求神紀念祂百姓:

因為尼希米有這樣的負擔和看見,上帝的智慧讓他明白,耶路撒冷的城牆能夠帶給他們莫大的保障。致使他在上帝面前禁食禱告,為著他在遠處故鄉裡的親人,能夠得到保障,生活能夠平安,他在上帝面前禱告。尼希米禱告說:

求你記念所吩咐你僕人摩西的話,說:『你們若犯罪,我就把你們分散在萬民中;但你們若歸向我,謹守遵行我的誡命,你們被趕散的人雖在天涯,我也必從那裏將他們招聚回來,帶到我所選擇立為我名的居所。』這都是你的僕人、你的百姓,就是你用大力和大能的手所救贖的。」(尼 1:8~10

經過哈拿尼的述說,尼希米知道重建城牆對他們有多重要,但也不是每個人都能夠看見建造城牆的迫切性,尼希米卻看到了,尼希米明白城牆的保障,能使猶太人在平安中生活。這個看見帶給了尼希米信心,對未來的盼望也激起了他重建城牆的決心。

二、明白上帝的心意。

但是我們回想猶太人為什麼落到如今的光景,就是因為他們背棄了神的約,不行神的道。(一:7)但是如今若要成就上帝的工作,只有重新拾回對上帝的約。

愁容因為聖城毀:

素來在王面前沒有愁容的尼希米,因為故鄉的景況,聖城的城牆被毀感到悲傷,使得他在王面前出現了愁容。所以當他在王面前擺酒,要拿酒給王的時候,王看見了尼希米臉上的愁容。於是王問他說:你既沒有病,為甚麼面帶愁容呢?這不是別的,必是你心中愁煩。」( 2:2)尼希米聽見,聖經描述「於是我甚懼怕。」

對王的詢問尼希米害怕,因為在王面前出現愁容,讓王不高興或憤怒是很危險的事情,很可能小命不保,況且他還是個外族人,這讓他感到驚恐害怕。因為這個愁容,王也注意到了他的狀態,但是這愁容給了尼希米難得的機會,第三節對王說:「…我列祖墳墓所在的那城荒涼,城門被火焚燒,我豈能面無愁容嗎?」(尼 2:3

這是一個難得的機會,尼希米必須要抓住這個機會,所以對這機會,他非常的謹慎。所以第四節當王就問他說「你要求甚麼?」的時候,尼希米默禱天上的上帝。只有一次的機會,也為了實現重建城牆的計畫,他必須謹慎在每個時機點上。

聖靈感動求王恩:

尼希米謹慎在每一個時機點上,對於重建城牆的負擔,他念念不忘,不斷尋求一個合宜的機會。他很清楚這機會的重要性,如果不成功就很難再有機會。但是危機就是轉機,臉上的愁容正好給了尼希米等待的合宜時機。既然有勇氣持接這負擔,就不能盲目的衝動,而是必須要先定而後動,明明知道有危險,而必須要坦然去面對這危險,才能真正讓事情得到真正的解決。

尼希米不是一個有勇無謀的人,而且愁容出現的轉機,讓王樂意成全尼希米所求、心裡所想的。所以第四節王才就問他說「你要求甚麼?」但是這個求還必須要求得非常有智慧,若求的不合宜就會歸於無有,所以他必須要善用這機會。

得王允准賜詔書:

從尼希米記的二章七到八節,其實就可以看得很清楚。這裡說:「我又對王說:「王若喜歡,求王賜我詔書,通知大河西的省長准我經過,直到猶大;又賜詔書,通知管理王園林的亞薩,使他給我木料,做屬殿營樓之門的橫梁和城牆,與我自己房屋使用的。」」尼希米說完,他接下來說「王就允准我,因我 神施恩的手幫助我。

短短的兩節我們可以看得出來,這尼希米不只是有滿腔的熱忱。當王顯出他樂意成全、幫助的時候,他就提出他的構想和計畫。正好,這些計畫更增加了王對他的信任,有了這個信任,王就比較信任他所提出來的時間表,來完成建造城牆的工作後返回。

王給了尼希米所要的資源以及所需材料,這對於重建城牆的工作,是非常重要的一個關鍵。所有的事情,想必尼希米都事先考量非常久的時間。雖然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,但是計畫卻是非常重要的預備工作。就像教會的(年度)事工和計畫也是一樣,如果沒有計畫,我們似乎就像是空著手準備要去下田的農夫,沒有工具、沒有材料、那下田耕種的動作,完全就沒有意義。

我們要求上帝幫助我們,讓我們真的知道,計畫對我們的事工是具有非常重要的關鍵作用。如果沒有計畫,我們可能就手忙腳亂,沒有計畫可能就不知道要做什麼,如果沒有計畫,我們可能不瞭解上帝的心意,體貼上帝的心腸。

三、了解教會的定位。

接著我們來看接下來的經文可以知道,王後來派了軍長、也派了馬兵,來護送尼希米以及相關人員和原料物資,因為有王所賜下的照書,就這樣順利的到了耶路撒冷。到了耶路撒冷之後,二章十一節說:「我到了耶路撒冷,在那裏住了三日。

初回見聖城慘況:

在耶路撒冷的三天尼希米在作什麼?相信這三日是一個關鍵期,這三日也是一個觀察期。我們要知道尼希米是一個思維非常縝密的人,作事情都經過計畫和考察,所以這三日是他考察的時間。他必須要了解建造城牆整個的先後順序以及工作的分配,我們看看他到耶路撒冷之後作了什麼。

二章十二節說:「我夜間起來,有幾個人也一同起來;但 神使我心裏要為耶路撒冷做甚麼事,我並沒有告訴人。除了我騎的牲口以外,也沒有別的牲口在我那裏。」接下來十三節之後,是描述他在夜間考察城牆的景況。他考察的結果十三節這裡說:他「見城牆拆毀,城門被火焚燒。

這是他回到耶路撒冷之後所見到的慘況。不論事情有多糟,都要清楚知道當時的情況,都要清楚現在是處在什麼定位。我相信弟兄姊妹在教會的時間比我更久,相信你們比我更了解,教會現在的景況,我們要知道我們要了解,我們能夠清楚我們教會在右昌的定位是什麼。

留心觀察傷破處:

尼希米看見聖城城牆的慘況,是因為上帝在他心裡想要為耶路撒冷做什麼事,因此在這一節不斷的強調他的呼召和感動。所以我們也要想想,上帝要我們為教會做什麼事。我相信,如果我們有想要為教會做什麼事的熱忱,教會一定很快,就被挑望。雖然我們都清楚教會的景況,但是我們要更清楚的知道,我們的傷口在哪裡,我們的破處在哪裡,這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,因為如果我們不知道,我們就不知道如何來修補。

所以十七節尼希米對他們說:「我們所遭的難,耶路撒冷怎樣荒涼,城門被火焚燒,你們都看見了。」要看見就要留心的觀察,要能體會傷痛我們才能作一個完善的包扎,讓傷口能漸漸的癒合。我們或許看起來沒有什麼傷口,但是我們去注意教會最軟弱的地方在哪裡,我們就在那個部分來作補強。

堵住破口免受辱:

堵住破口對尼希米以及住在耶路撒冷的人來說,是可以免受凌辱,免受外族的侵擾,使他們有一個完整的家,有一個平安的保障。因為在耶路撒冷的猶太人,因為他們的城牆被毀,以致於常常受到外族的侵擾和襲擊,無法在一個安全的環境中生活,所以他們都生活在一個不安全的憂慮當中。

或許我們知道每間教會都一樣,但是每間教會都有他特別的地方,也都有他的問題和傷口,這些問題、這些傷口我們要看見,我們要觀察,看見了破處、看見了傷口,我們要學會去作處理,不要任其不管,要學會來堵住破口,免得上帝的榮耀受到虧損,免得教會的工作受到攔阻,求上帝幫助我們。

四、重建上帝的教會。

為了要免受凌辱,猶太人必須要重建城牆,他們必須要在這個工作上面來努力,怎麼作,從哪裡開始,材料在哪裡?這些對他們來講,都是許多的不可能。然而這些上帝都早已經為他們預備了。

施恩的手必幫助:

尼希米對所有的百姓、貴冑和官長說:「我們所遭的難,耶路撒冷怎樣荒涼,城門被火焚燒,你們都看見了。」( 2:17)尼希米勉勵他們說:「來吧,我們重建耶路撒冷的城牆,免得再受凌辱!」來吧,我們重建耶路撒冷的城牆。

弟兄姊妹!來把,也讓我們重建上帝的教會,讓上帝的慈愛憐憫可以被彰顯。只要我們願意去作,上帝那施恩的手就會幫助我們,他怎樣幫助尼希米,把重建工作順利完成,相信上帝也會讓我們順利完成。我們都盼望教會能夠被挑望、能夠復興,也都盼望教會能夠重建上帝的榮耀,但是弟兄姊妹,我們有沒有信心,相不相信上帝那施恩的手必定幫助我們。

當然我們要知道,剛開始的工作一定都會受到攔阻,一定也是在混亂當中來去摸索,才漸漸找出一個定位,但是弟兄姊妹我們不要怕,我們既然訂出了計畫,我們就可以朝著這個目標來走。明年度的教會事工計畫以及行事曆,已經在執事會作確認,十二月將會發給弟兄姊妹。

計畫是一個預備工作,或許計畫容易改變,但是我們朝著異象走的方向是絕對不會改變。所以弟兄姊妹,我們要相信上帝那施恩的手要幫助我們,讓我們一起奮勇來建造。

一同奮勇齊建造:

尼希米不斷勉勵他們起來,也向他們見證說:「我告訴他們我 神施恩的手怎樣幫助我,並王對我所說的話。」( 2:18)這些百姓、這些貴冑、這些官長對尼希米說什麼?他們就說:「我們起來建造吧!」

弟兄姊妹,我們能不能像他們有一樣的心志說,我們一起來建造吧!讓我們一起奮勇來建造上帝的教會。外顯的建築物是明顯的,但是我們要重建的教會,是無形的教會,我們要建造的是我們對上帝的信心,我們要建造的是上帝的榮耀在我們內心的寶座,讓上帝的恩典在我們當中來被顯明。

要建造就必須要起來,我們都知道鐵達尼號沈船的故事,也或許看過這部電影。這一艘巨大的郵輪建造好之後,在一九一二年四月十五日,從英國首次開航,越過大西洋到美國去,但是就在這個當中,不幸撞到冰山沉沒了。我們看影片我們知道,船上是非常混亂,每個人都非常徬徨。

有人是大聲喊叫他的親人,有人搶著要跳進救生挺,但是在這些乘客裡面,有一位牧師叫克約翰牧師,他卻站起來在高處喊著說:「大家不要驚惶,凡是基督徒都站出來!」果真有幾個人響應了牧師的呼籲,站在旁邊,不再和其他人爭著找出路。

他們跟著牧師一起祈禱,牧師說這正是基督徒站出來為眾人祈禱的時候,雖然知道船要下沈了,而且活命的機會越來越渺茫的時候,基督徒還要怕死嗎?怕死有用嗎?後來他們開始唱詩,一邊唱詩一邊祈禱,一直到船完全沈沒在海中為止。

當這消息傳到美國,美國的教會就為克牧師舉行追思禮拜,講員在證道當中要所有的基督徒紀念這一位上帝的僕人,因為他實踐了重要的真理,就是站出來作為這世界的守望者。在每個世代的基督徒,都是為他的世代作見證的時候,而我們在這世代,我們也是一樣,我們披上公義的外袍,我們要站立得穩,要為這世代點亮自己作見證。

重建榮耀的教會:

我們要建造教會,就必須要重建我們的屬靈生命,也必須要重建我們對上帝的那一份愛心。好叫我們在這個時代,聽見上帝呼喚我們說:「基督徒啊,站出來!」我們就願意響應這呼召。建造榮耀的教會,這是一個心靈的工作,只要有上帝的幫助,上帝施恩的手幫助我們,我們就一定能夠成就這工。

尼希米記六章15~16節尼希米記錄說:「以祿月二十五日城牆修完了、共修了五十二天。我們一切仇敵、四圍的外邦人、聽見了便懼怕、愁眉不展‧因為見這工作完成、是出乎我們的 神。」尼希米他們這些修建城牆的人,共修建了五十二天,短短五十二天,耶路撒冷的城牆就修建完成。

但是他們也付出了相當的代價,他們一手拿著工具,一手拿著刀,又要工作、又要防範敵人的侵擾。其實作上帝工作的都一樣,都要穿上上帝所給我們的軍裝,一面作主工,一方面又要防範我們內心的軟弱攻擊我們。

我們若在合一當中一同來建造,弟兄姊妹我們不用怕,我們互相扶持、互相關懷、互相來建造我們的教會,教會就可以成為榮耀的教會。榮耀的教會,不見得要多華麗,但是榮耀的教會,一定有願意聽從上帝呼召的基督徒,盼望我們都能夠成為這樣的基督徒,願上帝帶領我們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